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辽宁省安委会办公室警示夏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风险

【信息来源:辽宁省应急管理厅  信息时间:2020-07-0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省安委会办公室为贯彻落实全国吸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视频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坚决防范遏制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发布警示信息。

  通知指出,进入夏季,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近年来,我省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较大事故接连发生,许多企业对排污沟、污水池等设施中毒窒息事故风险没有引起关注,在排污清污过程中,防护措施不落实,一旦发生中毒事故又盲目施救,造成事态扩大。

  通知强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理念,坚守安全红线,认真落实“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要求,深刻汲取国内各类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深入剖析类似事故的规律和特点,举一反三,切实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工作有机结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责任压实到企业、到岗位、到职工,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到位。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治理有限空间作业的事故隐患,建立有限空间台账,逐一落实管理主体和监管责任,明确管控的层级、职责和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督促指导企业将有限空间作业作为特殊作业进行管理,做到“五个严禁”,一是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二是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在通风、检测不合格的情况下冒险作业;三是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作业人员必须拴带救生绳,落实监护人员,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四是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五是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等传媒的作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督促企业通过事故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危险性及有关规定的宣传力度,开展内部专题教育,落实岗前培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实战性演练,消除因施救不当、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或引发次生事故,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