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对石家庄市开展汛前地质灾害点突击检查

【信息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  信息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19510日,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领导带队会同石家庄应急管理局、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石家庄监测院相关负责同志对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镇陈家峪西柏坡中学泥石流地震灾害点和井陉县吴家窑乡窦王墓滑坡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汛前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平山县西柏坡镇陈家峪西柏坡中学泥石流地震灾害点虽然实施了防护工程,但因后期经费问题,现防护坝上游泥沙淤堵较多,坝体失修已有局部损毁;井陉县吴家窑乡窦王墓滑坡地质灾害点情况较好。

河北省应急厅随后组织当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座谈,提出要求,一是机构改革后是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具体体现,尤其是对应急救援工作,目前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从理论、队伍乃至装备上都有较大的差距,大家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二是面对汛期,尤其是涉及学校、医院、人员密集场所这类风险较大的隐患点,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及时提请当地政府落实治理责任,坚决消除天灾背后的人祸。三是虽然石家庄地区地质灾害隐患从数量上和规模上在全省不算突出,但作为省会城市,政治地位特殊,绝不能麻痹大意,汛期前要提前着手,对风险较大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做好预案的衔接和演练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尽职尽责。四是平山县应急部门要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将今天的检查情况向政府汇报,提请政府汛前及时清理河道,腾出足够坝前库容,加固坝体等,落实情况要及时抄报省、市应急管理部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