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宿迁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江苏省安监局网站  信息时间:2018-09-0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宿迁市于2017年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以来,扎实推进安全标准化、重大危险源专家会诊检查、“智能化二道门”建设等重点工作,逐步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7年10项应完成及15项应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工作都取得实际成效。为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市将在提高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保障和安全综合管理能力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8年是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的关键一年,宿迁市着力于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质量,查漏点、补短板,对2017年应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应完成或持续推进的19项工作,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逐条梳理,逐项落实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持续发力,确保安全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着力提高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程度,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做到涉及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全覆盖,摸清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和安全风险,推进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和分级工作。市、县(区)分别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一张图一张表”。相关企业(单位)于9月底前完成安全风险评估等级和基础数据录入工作。

在提高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保障能力方面,该市将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企业大数据库,建立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危险化学品行业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体系,规范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年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高危工艺岗位全面推行使用应急处置卡;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化工园区管委会安全监管部门年底前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

此外,围绕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综合管理,宿迁市将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事前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坚决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措施;对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关键部位环节、事故多发地区和单位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因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整改工作不力导致事故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一律约谈企业、部门、地方政府负责人,一律提级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