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机关单位加强保密管理 这一类工作人员千万不能落下

【信息来源:保密观  信息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机关单位非在编人员中有一类从事非公务性服务工作,如驾驶、收发、保洁、安保等的人员,一般将他们统称为“工勤人员”。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302.jpg

   虽然工勤人员一般不属于涉密人员,但是由于他们身处环境和岗位特殊,和公务人员接触紧密,面临的挑战、诱惑也相对较多。如果放松对工勤人员的保密管理,轻则导致工作上的一些内部事项被公开,重则导致国家秘密泄露,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

工勤人员泄密事件时发

  近年来,工勤人员泄密的案例时有发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案例一:某市涉密单位工勤人员段某系物业公司派驻该单位的日常保洁负责人,同时承担着该单位领导办公室的带班保洁任务。

   某日,段某出于个人目的,主动与境外组织联系为其提供情报。随后,段某利用打扫卫生和代取文件之机,偷拍涉密文件后通过互联网传递给该境外组织。截至案发,段某共提供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3份,获利约13万元。事件发生后,段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该涉密单位对11名责任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411.jpg

   案例二:某机关工勤人员黄某负责办公楼保洁卫生,利用工作之便,私自将存放于仓库的报废涉密计算机,藏匿于垃圾清扫箱内带出。

   此后,黄某尝试将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时,被强制阻断。经技术核查,涉案计算机内未存储任何涉密文件、资料。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对直接责任人黄某作出调离原工作岗位,工资级别由10级降为9级的处理;对仓库管理员刘某和负有管理责任的后勤部部长蔡某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讨。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501.jpg

    案例三:某单位一位管理后勤物资的工人,利用在单位值班的时间,在单位内网计算机得到涉密信息,将其整理后发给境外情报组织,该情报组织给予其代号、经费。事发后,该工人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处理。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551.jpg

务必重视对工勤人员的保密管理

以上案例的发生,给国家秘密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也折射出用人机关单位对工勤人员的保密管理还存在着一定疏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失泄密事件的再次发生。

一、强化保密教育

   机关单位的工勤人员在单位工作,但又与单位的“体制内”人员有所不同,他们由于“非在编”等特殊情况,往往处于保密监管的空白地带,所接受到的保密教育也相对较少,因此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淡漠,对实施违法行为后所要承担的违法后果知之较少,受到外界居心叵测的诱惑时,可能会在缺乏清醒认识的情况下,铤而走险。

    基于此,机关单位应当将对工勤人员的保密教育工作重视起来,一方面要强化宣传教育的力度,做到时时讲、事事讲,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方式方法,要结合工勤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多讲一些有针对性的案例和指导性强的规范,包括安全保密提醒、安全保密具体要求、紧急情况处置等,让保密意识能够真正地入脑入心入行。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645.jpg

二、完善保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做好机关单位工勤人员保密管理,完善保密制度是关键,尤其要完善涉密载体管理制度,严格涉密载体的使用、保存、传递等,防止因为工作疏忽给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

   而对于工勤人员的保密管理制度,则要对工勤人员在涉密场所的工作方式、时间和范围作出严格限定,例如上岗前经过安全保密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使用单位门禁卡、房门钥匙要登记,禁止私自单独出入涉密场所,禁止进入与岗位工作无关的区域,禁止接触和知悉与工勤服务工作无关的涉密信息等。对于隶属于机关外物业公司等的劳务派遣工勤人员,还应当在正式上岗前对其进行背景复审。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732.jpg

三、严格保密管理

   有了完善的保密管理制度,还要认真落实到位。对于工勤人员违反保密管理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定要按照行为严重程度予以罚款、通报批评、开除等惩罚措施,切不可有姑息纵容之举。

   单位同时还应当考虑指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工勤人员的政治态度、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予以监督并定期考核,对于存在不良倾向的,应当及时辞退并报告保密管理部门,坚决把泄密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防止酿成严重后果追悔莫及。

微信图片_20220418094833.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