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本市提案办理情况 / 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1-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赵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堵塞消防通道行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落实情况
1、全面组织发动。市消安委制定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工作职责。集中发布通告,发动街道、乡镇、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广泛参与。将集中攻坚行动纳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下发任务清单,推动责任措施落实。
2、深入开展治理。1月10日、11日晚17时至23时,组织全市集中开展了消防车通道夜查测试活动。共出动消防指战员59人,消防救援车辆22台,成立检查组11个,各级政府和公安、住建、应急、交管、街道等部门派出人员41人,检查高层住宅小区14个、高层公共建筑2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101个,发现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以及消防设施损坏等消防安全问题18处,责令当场整改12处。
3、广泛宣传警示。协调媒体广泛宣传占堵消防车道危害、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典型案例,引导居民自觉规范停放车辆。选取顺城区万科金域国际小区,组织消防监督人员实地指导消防车道划线及警示标识设置等工作,将其打造为全市高层居民住宅消防车通道管理试点单位,拟向全市进行推广。编写制作了《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手册》,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进行推送。
4、做好应急准备。组织重点对居民住宅区消防车通道、室内消火栓系统以及城市公共道路开展错时调研熟悉,逐一对高层住宅区举高车停车位进行点位标注,设置醒目标识标牌。1月21日,组织3个消防救援站、10台消防车、58人在万科金域蓝湾小区开展高层居民住宅随机拉动演练,提升灭火救援能力。
二、下步工作安排
受突然来袭的疫情影响,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阻击战中,特别是基层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全员投入到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工作中,客观上影响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的正常开展。待疫情解除后,我们将以高层居民住宅区为突破口,通过在万科金域国际小区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向全市推广试点经验做法,同时借助市政府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力契机,积极将消防车到整治纳入城市生态修复内容,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
     感谢您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抚顺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