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我市召开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抚顺传媒网  信息时间:2023-12-0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2月1日上午,我市召开制定实施《抚顺市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事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措施》细则,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全市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的工作要求,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聚焦打造新时代“六地”特别是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目标定位的务实之举。

两方面着手培育地理标识

加强地理标志培育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开展地理标志培育名录建设和做好地理标志申报发展行动。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传统产业、文旅产业、道地药材、山野菜、食用菌、特殊矿产和特色餐饮等开展全市资源普查,深入挖掘我市优势资源品种,纳入全市地理标志培育名录,为做好培育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支持县区政府和相关组织制定措施,申报和注册地理标志,促进我市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对主动申报地理标志的单位,给予一对一政策指导服务。

四项行动促进地理标志运用

地理标志关键在用。在实施的《措施》中,从四项行动加强地理标志运用。

首先,开展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创建行动。指导各县区及相关组织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为载体,积极整合域内地理标志资源,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其次,开展企业用标倍增行动。对符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要求的企业,积极引导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为企业申标提供档案查询、协议备案等技术支持。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用标企业达到100家。

再次,开展争创优势地理标志品牌行动,支持地理标志产品企业知名品牌创建,积极构建以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为龙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和企业商标为主体的品牌体系,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地理标志品牌。

最后,开展地理标志产业体系建设行动,推广“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基地(农民专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经营,提高地理标志产业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对于开展地理标志产业体系建设的地区,给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标准、认证、计量等方面的专家服务。

两项措施强化地理标志保护

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措施》中关于保护地理标志的相关内容。通过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以及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行动,加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管理,强化地理标志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和激励作用,在抚顺县、清原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组织开展抚顺单片黑木耳、清原龙胆、新宾香菇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力争在2025年底前建成一个产品质量稳定、带动性强、影响力显著的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同时,我市开展地理标志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提升两项行动为地理标志保护提供专项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