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培训考核

关于印发《2006年安全评价人员考试大纲》的通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06-03-0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为加强安全评价人员的资格管理,规范安全评价人员考试行为,体现其科学性、公正性和严肃性,根据《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及有关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了《2006年安全评价人员考试大纲》,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另外,经研究,安全评价人员考试为每年一次,2006年安全评价人员考试时间确定在7月1日进行,有关考试的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


  

2006年安全评价人员考试大纲


  安全评价人员考试是按照对安全评价知识了解、熟悉和掌握三个层次的要求,对应考人员进行的实际能力测试。三个层次由低到高,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内容。   
  了解:正确理解大纲所列知识的含义、内容并能够应用。   熟悉:对大纲所列知识有较深的认识,能够分析、解释并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   
  掌握:能够综合运用大纲所列知识开展安全评价、解决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   
  一、应考人员应具备以下水平和能力   
   1.能够正确理解和应用与安全生产、安全评价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2.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和正确运用安全生产基本理论和概念;   
   3.能够正确应用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分析生产过程的一般问题;   
   4.能够比较常用评价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并进行综合运用;   
   5.能够在评价过程中贯彻执行安全评价过程控制制度;   
   6.能够独立进行安全评价,撰写评价报告;   
   7.能够使用规范术语正确描述有关概念,准确表达观点;   8.能够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解决安全评价过程的具体问题。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   
   1.了解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   2.了解《煤炭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矿产资源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复议规定》、《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办法》、《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行规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   
   3.熟悉《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规定》、《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  4.熟悉《煤矿安全规程》、《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规程》、《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安全规程》、《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烟花爆竹工厂设计安全规范》、《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民用爆破器材工厂设计安全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工业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等有关的技术标准、规范。   
   5.掌握安全评价通则、导则等技术规范。   
  (二)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技术及安全评价基本知识   
   1.了解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常用的安全生产术语及通用技术;熟悉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安全、危险、事件、事故、事故隐患、风险、系统、系统安全、安全系统工程等基本概念和安全管理对策措施。   
   2.熟悉事故分类;掌握事故预防原理和厂址及厂区平面布局、防火、防爆、防雷、电气、机械及特种设备等安全技术对策措施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和制定安全对策措施应遵循的原则;掌握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3.了解事故致因理论的起源、多米诺骨牌原理和事故因果的类型;了解管理失误论、扰动起源论、能量转移论、轨迹交叉论、人因系统理论、综合原因论的基本内容,熟悉其事故因果模型。   
   4.了解安全评价的产生、发展及现状,安全评价的目的及意义,评价结果与评价结论的关系;熟悉安全评价相关依据;掌握安全评价的种类、内容和各类安全评价的基本概念,安全评价的相关性、类推、惯性、量变到质变等原理及原则,安全评价的程序和要求。   
   5.熟悉安全评价资料、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原则及方法;掌握收集评价资料要求和选择安全评价类比工程条件。   
   6.熟悉评价单元概念;掌握评价单元划分的原则和基本方法;掌握危险、有害因素概念,产生的原因,分类方法和识别危险、有害因素应遵循的原则及识别方法,危险、有害因素控制措施。 7.熟悉评价方法分类和选择评价方法步骤;掌握选择评价方法遵循的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及常用安全评价方法基本要点。   8.掌握确定安全评价结论的原则和安全评价结论内容要点,安全评价报告书主要内容和基本格式,安全评价附件、附图的内容。   
   9.了解国内外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预案的发展和现状;熟悉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特点、编制步骤、演练及改进措施。   
   10.熟悉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目的、基本概念、内容和作用;掌握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文件编写指南有关要求。   
  (三)安全评价基本方法   
   1.了解安全检查的目的、内容和应注意的问题;熟悉安全检查表主要内容和编制时应注意的问题;掌握其特点、适用条件、常用类型应用。   
   2.了解预先危险性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和特点;熟悉分析步骤和分析要点;掌握分析的基本内容和适用条件。   
   3.了解故障假设分析与故障假设/检查表分析方法的特点、分析步骤、分析要点和适用条件;熟悉分析的基本内容和适用条件。   
   4.了解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特点;熟悉其主要内容和分析步骤;掌握其适用条件和应用。   
   5.了解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方法的特点、基本概念及故障分类;熟悉其对资料的要求、分级方法和分析步骤;掌握其适用条件和应用。   
   6.掌握布尔代数运算。   
   7.熟悉故障树分析的特点、基本概念、步骤和建树原则;掌握其适用条件、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应用。   
   8.熟悉事件树分析的特点、基本概念、步骤和建树原则;掌握其适用条件、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应用。   
   9.了解因果分析图法(鱼刺图法)的基本原理;熟悉其绘制步骤及方法;掌握其适用条件和应用。   
   10.掌握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的基本概念、特点、适用条件和应用。   
   11.了解道化学公司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和适用条件。   
   12.了解ICI蒙德法的基本概念、计算程序、特点和适用条件。 13.了解人员可靠性分析方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分析步骤和适用条件。   
   14.了解原因-后果分析方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分析步骤;熟悉其适用条件。   
   15.了解六阶段评价法的特点及评价程序。   
   16.了解化工厂危险度评价法的特点、计算程序和适用条件。  17.了解危险程度分级方法的特点及适用条件。   
   18.熟悉风险矩阵法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19.熟悉概率风险评价方法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20.了解泄漏、火灾、爆炸、中毒评价模型的特点。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分为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两个科目。基础知识满分为120分,72分以上为合格;综合运用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两个科目一次考试均合格方为通过。   
  基础知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综合运用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试卷内容比例   
  基础知识:   
  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15%;   
  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理论约15%;   
  安全技术基本常识约10%;   
  安全评价基本知识约25%;   
  安全评价基本方法约35%。   
  综合运用:   
  要考核应考人员对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题型比例   
  基础知识:   
  单项选择题80道每题1分;   
  多项选择题20道每题2分。   
  合计120分。   
  综合运用:   
  论述题1道,20分;   
  分析题1道,35分;   
  模拟题1道,45分。   
  合计100分。   
   3.难易程度比例   
  基础知识:   
  较容易题约30%;   
  中等难度题约50%;   
  较难题约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