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监动态

备战高考:放松心态 冷静面对

【信息来源:抚顺新闻网  信息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高考临近,十二年苦读的学子们将步入考场,检验自己的付出,收获自己的汗水。近日,记者走进市第十中学,就考生在这段时间里如何备考、如何调整心态等问题专访副校长、高中高级教师孙玉海。

image.png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最后几天的备考复习当中,高考考生们更应该鼓足干劲,冷静面对。考生应该保持好常规作息时间,不松懈,有序不紊做好考前复习。新高考理念指导下,高考的试题更加灵活,更加考查学生的能力,考生在复习中多了解国家大事,多掌握学科外的知识,厚植家国情怀,培养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image.png

高中高级教师孙玉海:“未来的考前复习中,想要有一个突破性的提高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同学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课本基础知识点的掌握与复习当中。高考面向的是所有学生,试题大部分偏向于基础,而少部分的难题作为中高层学生的拉分机会。当然,题目难,得分也难;题目易,失分也容易,考场更需要胆大心细,做到易题不丢分,难题争得分。”

image.png

考生在复习过程当中应该重视基础知识,有针对性地回归教材。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分类和专题训练,一方面加强对知识的重复记忆,另一方面可以查缺补漏。从教材中找到知识点的出处来源。做好对教材的认识和理解,教材中的例题、课后作业,都值得重新审阅。

理科要重视理科公式,理解化学方程式的本质。文科的知识点要多重复记忆。多寻找和记忆优美的句子,或者名言名句对作文很有帮助。要写好英语作文就要多积累记忆好的语法和词组,并将其应用到写作当中。重视各个学科答题技巧的归纳,多种角度解答问题。

孙玉海:“考前有压力是正常的,压力会成为动力。但是过度压力就容易让人焦虑,甚至失去良好的备考状态。”

焦虑烦躁的时候,可以睡觉、听音乐、唱歌、适当居家运动。也可以找家人聊天,当然这个放松的过程时间不宜太长,考前过度轻松反而会消灭斗志。

到现在这个阶段,只要能够正常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顺利面对考试,你就赢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