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监动态

抚顺:昔日煤矿排弃场今朝绿色“光伏海”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信息时间:2022-12-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2月21日,在抚顺矿区西舍场2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绵延上千亩土地的光伏“矩阵”像是一片深蓝色的海洋,蔚为壮观。

寒风中,施工人员周利和工友们正在架设光伏板。“我们主要干的是光伏组件安装,现在已完成光伏桩基础安装,全部完成后将超过7万根,覆盖面积超过4000亩。”

指着远处大片的土地,项目经理杨光斗说,西舍场是抚顺西露天矿采矿排弃物堆积场所之一,2000年4月停止排弃,占地12.2公顷。几年来,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大量资金使西舍场得到全面绿化和土地恢复。项目采取“光伏+生态治理”模式,以煤矿采剥排弃场、采煤塌陷区为载体,打造生态绿色清洁能源基地。

相较于以往的光伏电站,抚顺矿区西舍场200MW光伏发电项目采用高效半片单晶硅双玻双面545和550Wp组件电池板,正面利用直射阳光发电,背面则利用地表漫反射进行发电,发电效率更高、发电量更多。

据介绍,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可研总投资8.99亿元。目前,升压站、光伏场区及光伏桩基础安装已基本完工,预计2023年6月底前可完成并网发电。未来,一座占地4700亩的大型光伏电站将会在这片煤矿采剥排弃场上拔地而起。

为保证按期完成项目建设,200MW光伏发电项目部完成了冬季施工方案编制,并开始着手制定防寒措施、冬季施工工艺和储备物资清单,确保能够持续推进光伏支架、光伏组件和集电线路等施工。目前,企业采取增加人员、增加机械设备等方式抢抓施工窗口期,同时对冬季施工技术措施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计划,保工期、保质量。“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2.8亿千瓦时,相对火力发电每年节省标煤8.8万吨,相应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6万吨,可以有效地减缓空气污染,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贡献。”杨光斗说。

“未来,通过把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结合起来,不仅可以获取清洁能源,还可以实现一地两用。”杨光斗说,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农光互补方式,综合利用土地,上方铺设光伏板进行发电,光伏板下种植农作物,实现土地、生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