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监动态

筑起防“危”墙——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省应急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筑起防“危”墙

——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省应急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本报记者 刘璐

 

  12月6日,省应急厅134室。此时,窗外漆黑一片,屋内却灯火通明,6个人正对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相关方案做最后完善。夜已深,他们丝毫没有懈怠,忙碌早已成为常态。

  这里是省应急厅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前不久,处室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并派代表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荣誉为何垂青于此?

  “勇担重任、精诚团结、不断创新”是危化处在工作中的关键词。

  “我们主要负责全省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工作。”危化处处长车恩才介绍。

  听似简单的叙述背后,是繁杂艰巨的任务。

  作为化工大省,我省取证危化品生产企业577家,居全国第六位;“小化工”企业1275家,居全国第五位;危化品经营单位11250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93家,涉及重大危险源1207个……行业现状对危化处提出了更高要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工作总目标,而重大危险源是监管的重中之重,”车恩才说,“去年10月底,我们应用信息化手段对全省重大危险源实现了在线监测预警,每天都有专人值守并发布预警日报。”说着,他从手机调出当日报告,各市重大危险源企业的运行指标一目了然。

  “危化品监管如同‘战役’,我们都是战友。”车恩才这样比喻。

  “去年8月我们打响了化工园区和危化品安环保卫战,第一阶段取得了6项标志性成果。今年年初我们又开展了‘小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实现了全省1275家一企一策分类处置,极大降低其安全风险。”

  “不容易!”回忆整治之初,车恩才感叹,“心中有数心里才有底,我们对全省‘小化工’企业全面起底,在10500家企业中逐一甄别出了这1275家。”

  由于处室人少任务重,大家总是有活一起干。

  “每年的汛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我们都会全员出动检查各危化品相关企业,”危化处杜建亮坦言,“时间和天气就是命令。”

  这样的“全员出动”在一年中时有发生。很多夜晚,危化处的同志们用自己睡不着换来百姓睡得稳。近年来,我省化工和危化品事故起数不断下降,2021年比去年同期下降33%,全省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而在与危化品的斗争中,危化处也创新出诸多工作模式,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的排查整治小组,开展定期调度考核等,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危化处的一员,我很自豪。”危化处张一舸说出大家的心声。“这份荣誉是对全省危化安全监管人员努力的肯定,”车恩才表示,接下来,危化处将前移防控关口,扩大整治范围,推动企业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全面治理事故隐患,筑牢我省的防“危”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