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抚顺石化航煤提质量拼产量

【信息来源:抚顺传媒网  信息时间:2024-04-0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从抚顺石化公司了解到,企业坚持严格品控管理,继2023年生产航煤45.36万吨,创历史新高,并实现全产全销后,今年前两个月生产航煤7.83万吨,以卓越品质产量再创新高,全力以赴夺取首季“开门红”。

image.png


石油三厂油库车间的生产主任王裕告诉记者,随着航空旅游、商务出行量迅猛增长,航空煤油消费量环比、同比不断增加,面对持续攀升的市场需求,抚顺石化坚持品控第一原则,以遥遥领先的航煤质量赢得市场先机。沈阳桃仙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东北地区航空运输枢纽。抚顺石化石油三厂至桃仙机场新建航煤管线工程作为沈阳桃仙机场扩建的重要配套工程,与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合作共赢项目,为企业航煤产业升级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项目于去年3月获得批复,计划投资1.46亿元。预计今年6月末完成中交。届时,抚顺石化航煤产业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 



image.png

银片腐蚀、硫醇量是衡量航空煤油质量的两项重要指标。按照国际标准,银片腐蚀必须小于等于1级,抚顺石化生产的航煤稳定在0级,意味着企业生产的航空煤油腐蚀性几乎为零。按照行业标准,油品硫醇量必须小于等于20mg/kg ,而抚顺石化生产的航空煤油一直稳定在7mg/kg。


抚顺石化围绕保证安全、改善质量、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四个目标,在航煤生产全流程大刀阔斧实践精益管理。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是航煤生产关键车间。为保证安全生产,车间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检查生产全流程。开展设备定点测厚,对机泵、阀门定期体检和保养,杜绝设备、管线带病运行。组织员工开展“违规找茬”,分组讨论安全案例,举一反三,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在确保安全平稳生产、油品质量卓越的前提下,干部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实施温度靠近操作下限的生产举措,精准控制碳九的拔出量,实现提质增效。强化航煤质量管控,质检车间每日两次取样检测,取得人工检测和设备检测两个合格证,油品方可出厂。


image.png


在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装置区,室外操作员斜挎工具包穿梭“塔林”,不时用对讲机与另一端紧盯DCS数据显示屏的室内操作员交流现场情况。为了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抚顺石化多措并举,积极教育引导岗位员工牢固树立“企业兴衰员工有责,立足岗位精心操作”工作理念。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常年开展班组日分析、月竞赛等活动,围绕质量、成本、能耗等指标展开竞赛,有奖有罚。企业强化员工培训,全力打造“全岗通”团队,还组织开展“老带新”“师带徒”结对子等活动,师傅徒弟一并考核。在一系列具体措施下,员工做到精心操作日常化,严格按照工艺操作,实时关注装置各项指标变化,保证产品质量万无一失,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