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面振兴,这么干!

【信息来源:抚顺新闻网  信息时间:2024-03-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全力拼经济 离不开产业支撑

  今年以来,抚顺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精准施策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工业率先振兴带动全面振兴。

  装备制造业 是“老字号”改造升级的主战场

  顺城区是装备制造业集聚地,历经近70年积累发展,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规模较大、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支柱产业。通过推动头部企业协作配套,延伸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顺城区形成了以工程装备、石化装备、矿山装备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目前,全区装备制造产业规上企业总数达36家,“瞪羚”“雏鹰”企业总数达13家。

  石化产业 是全市工业的重要支柱

  抚顺石化公司生产的航煤、石蜡、烷基苯、聚乙烯瓶盖料、催化剂等产品产量屡创历史新高,170个提质增效项目同时发力。今年1月,抚顺石化召开2024年提质增效启动会,明确了2024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将以创新为引领,价值创造为主线,持续聚焦“三大计划”“四个协同”“五个一要求”“八方面工作”和“四个保障”,全力实施149项措施。

  在望花区 产业发展扩能升级

  抚顺特钢航天、军工领域市场占有率加速扩大,17个系列产品通过中国航发商发认证,国产航空发动机打上特钢印记。新钢铁主要产品获得英、韩质量体系认证,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等保三级”测评。抚顺铝业顺利完成生产线新技术工艺改造,阳极炭素产能扩增到44.5万吨。

  今年,抚顺市将加快推动园区功能提升,深化“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进一步明晰园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引导特色主导产业沿链聚合、聚链成群、集群成势。

  抚顺高新区以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为第一支撑,实施总投资22.8 亿元的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厂二期、碾盘和兰山园区基础设施、消防指挥中心等项目,满足入驻园区的企业和项目所需的蒸汽、供水、污水处理等要素。同时,加快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智慧园区信息化服务项目,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对高新园区安全、环保进行全方位监测,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屏障,全力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