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教育局“群众难题公开答”政策咨询情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信息时间:2023-05-2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2024年新中考考试科目有哪些?

2024新中考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9门科目,其中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4门科目采取开卷考试的方式,由省招生考试办公室组织命题,市(县、区)招生考试办公室统一组织考试。

2.2024年新中考新增的生物学实验加试如何赋分?

按照《抚顺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要求,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在八年级时增加生物学实验加试。生物学实验加试成绩实行等级赋分,设置 A、B、C、D、E 五个等级。实验操作实得9-10分为A等级,实得7-8分为B等级,实得4-6分为C等级,实得1-3分为D等级,实得0分和没有参加加试的为E等级。A等级赋10分,B等级赋8分,C等级赋6分,D等级赋3分,E等级赋0分。生物学实验操作加试成绩,按考生等级赋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3.2024年新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哪些内容?

按照今年下发的《抚顺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方案(试行)》要求,2024年新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针对的对象为我市2021年秋季起升入七年级的全体学生。体育与健康考试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过程性评价包括体育课程学习评价、健康教育实际操作、竞赛加分,分值为30分,其中七年级满分10分,八年级满分10分,九年级满分10分。体育课程学习评价(24分)依据《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与健康》教材,共设置12个学习单元课程。七年级安排3个运动项目单元,八年级安排3个运动项目单元,九年级安排3个运动项目单元;七至九年每学年安排1个体育与健康知识单元。每学年4个学习单元考试,合计8分;初中三个学年12个学习单元考试,合计24分。健康教育实际操作依据《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体育与健康》《人与自我》教材、以及应对传染病应掌握的日常防控知识等确定十个考核内容,考生每学期均须从所在年级考核项目中选择两项进行考核,其中,眼保健操为必考项,每学年内必须完成一次考核。七、八、九年级每学期1分,每一项实际操作满分为0.5分,每学期选择两项健康教育实际操作内容进行现场实操性考试(上、下学期考核内容不得相同)。竞赛加分仅限获得成绩当年使用,不可跨学年使用。如当年个人过程性评价得分已为满分,竞赛成绩不再累计加分。

终结性评价包括基础体能考试和专项技能考试两部分,分值为30分。第一部分:基础体能考试分值为20分,包括必测项目1项(10分)和选测项目2项(每项5分,共10分),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测项目(5选2):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50米跑和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第二部分:专项技能考试分值为10分,考试项目是三选一,即足球运球绕杆射门、篮球往返运球投篮、排球30秒传垫球。

往届生、散报生、外市回抚学生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须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终结性评价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过程性评价考试成绩由原所在初中学校或就读学校提供。

外市中途转入我市及本市学校间转学的学生,转入前相应年级体育与健康考试过程性评价考试成绩由考生原所在初中学校或就读学校提供。

4.2023年中考指标到校政策?

指标到校的比例:一中、二中、六中、十中、十二中、四方高中、新宾高中、清原高中、抚顺县高中分别拿出招生计划的80%用于指标到校。

指标分配办法:一中、二中、六中、十中、十二中、四方高中的指标在主地区分配70%,在辅地区分配10%;新宾高中、清原高中、抚顺县高中的指标面向本县初中进行分配。

指标到校录取分数:从省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下延50分按分配的指标数进行录取。如果下延50分仍无进线者,可再下延10分录取一名本校分数最高的考生。

对未完成的指标,依据考生“二次择优”志愿进行录取。

5.抚顺市教育资助政策有哪些,都涵盖哪些群体?

一是学前教育阶段发放入园资助金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资助金为每人每年2400元,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资助金为每人每年1200元。

义务教育阶段发放生活补助金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每生每学年1000元,初中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每生每学年1250元,小学、初中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每生每学年750元。

三是构建了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国家助学金政策:资助标准每生每学年2000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开支。

国家免学费政策:免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费。

孤儿免学杂费政策:普通高中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孤儿学生,一律免收学费和住宿费。

是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国家助学金政策: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2000元。

免学费政策: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

五是高等教育阶段实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6.抚顺市有几所公办幼儿园?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园是哪几所,怎么收费?

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90所。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园有4所,分别是抚顺市市委机关幼儿园、抚顺市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和实验幼儿园。这四所市直属幼儿园都通过了辽宁省省级示范园的评定,是省级五星级幼儿园。市委幼儿园和市幼儿园在新抚区,第二幼儿园和实验幼儿园在顺城区,按照《抚顺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4所直属幼儿园保教费均为858元/月。

7.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政策是什么?

一是小学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要求,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

二是公办初中招生,采取小学对口直升初中办法。

三是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辖区内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全面实行网络系统平台入学报名。

8. 随迁子女入学有哪些要求?

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由居住地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学,入学后与本市学生同等待遇。抚顺县57551002,清原县53023376,新宾县55080108,新抚区52366711,望花区56885187,东洲区53790508,顺城区57502712。

9.抚顺市中等职业学校有几种学制?

抚顺市中职学校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基本学制以3年为主;另外,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基本学制以1年为主。

10.教师资格证认定大约是什么时间?哪些人可以在抚顺进行教师资格认定?

抚顺市每年上半年进行认定,时间在6-7月份。

户籍所在地、居住地(须持有当地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或就读学校所在地(仅限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和专升本学生)在抚顺市的中国公民、驻抚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可在抚顺市申请认定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附件下载: